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奴隶社会已成过去式,但奴隶并没有消失为什么要让人失去信仰呢 »

今天是小年 感受物价飞涨

分类: 生活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1年1月26日

  今天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在我的家乡叫做祭灶日。由于每家都有炉灶,所以由此产生一个传说,即玉皇大帝在每家派驻一位监督员-灶神(司命灶君、灶君、灶王爷、灶王),以监督考察这一家一年的所作所为。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糕点等,祭灶时,还要把麻酥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具体操作方式:由于一般每家在灶台附近贴有灶神画像,有时还有灶王奶奶画像陪伴,经过一年烟熏火燎,画像已旧,面目黢黑。要把旧像揭下,用稻草为灶神扎一草马,为了让他“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还要贿赂他,用一块黏稠的糖瓜或者是糕粘在他嘴上,以使其“嘴甜”只能说好事,然后和草马一起烧掉。这个过程被称为辞灶。新年后再买一幅新画像,将灶神请回贴上,画像两边配联多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下联也有写成“回宫降吉祥”的。在中间这几天内,  “小年”祭灶由于没有灶神的监督,一般人放量暴饮暴食、聚众赌博,放纵自己做一些自己平时也认为不应该犯的小过错。 从此后就进入准备过年的阶段,人们精神上开始放松。  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得有"接灶"、"接神"的仪式。祭灶节实际是中国古代世俗社会秩序的一种反映,表现普通人对皇帝及其基层官员的恐惧,以及对基层官员贿赂的风气,所谓“瞒上不瞒下”,只要把和自己最近的官员贿赂好,皇帝不会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即使小有触犯法律也可以逃避惩罚。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几个现代常见的相关词汇:政府工作报告,贿赂,欺上瞒下。

      上面不是我要表达的主题。因为今天过小年的缘故没有安排晚上加班车,才得以朝六晚五。去西邻小区市场,问到菜价,让我这个基本不动烟火的人大吃一惊:苹果最低5元1斤,砂糖橘7元1斤,鸡蛋4.7元1斤!惊讶,太离谱了,和我的估价几乎翻了一倍。菜价涨,房价涨,油价涨。工资也涨但涨幅远远不成比例。唯一不涨的是股票,最近天天大跌,呜呼。

上图:祭灶用的酥糖

            上图:灶王爷和灶王奶奶画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