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欧洲工厂里的人性化二月二剃龙头 »

德国:收音机不老土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1年3月5日

    在许多人看来,听广播似乎是七八十年代的时尚。如今遍地是MP3、MD和电脑,谁还会那么“老土”地去听广播呢?但是,在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的德国,人们却仍离不开广播。

    根据德国2000年媒体分析报告,14岁以上的德国人中,79%的人经常收听广播,平均每天收听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相应的,德国广播电台数目迅速增加,尤其是私人电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1987年德国由国家资助的公共广播电台有36家,私人电台只有8家,2000年时前者变成61家,后者则增加20多倍,达到172家。

广播也在数字化

    广播是德国普及率最高的大众媒体,但在网络时代,面临诸多新媒体的挑战,它必须创新。1995年欧洲市场上推出了“数字广播”新概念,采用新的编码方式,将有关信息转变成一种“数据流”后进行传播。这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它的抗干扰能力,使其音质可同CD相媲美;另一方面也使文字和图片的传播成为可能,配置相应显示器便可查看文字信息,从而使传统的“收音”概念被拓展成一种“多媒体广播”。

    德国的大型家电公司,如西门子公司等仍然在生产专用的收音机。但是,这些收音机与我们印象中的收音机有很大区别。首先是接收效果好,德国收音机生产广泛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不断地更新换代,相比之下,国内厂家的产品技术的确是缺乏技术更新。德国与收音机配套的音响设备非常考究,出色的接收质量和满意的播放质量,当然能吸引听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收音机的外形精致,具有时代气息,这也是时尚的新新人类选择收音机的重要原因。

    德国市场上的专用收音机朝着便捷性和装饰性的方向发展。飞利浦新出了一种“沐浴收音机”,配备防水外壳,使你“冲澡时亦可听音乐”。而优尼维桑公司(Universum)新出的一种收音机则如同工艺品,摆在桌上甚是好看。

交通电台很霸道  

    广播之所以得宠,自然事出有因。首先它的普及率高。谁家里会没有一收音机呢?其次,广播是“可移动的媒体”,不需要视觉帮助,这一点电视和电脑都望尘莫及。在“汽车大国”德国,大多数人习惯以车代步,而听广播则是其开车时获取信息的最佳方式。有些豪华车中虽也装有小电视,但从安全着想,只要车一动,电视便不再有图像。 

    德国高速公路虽四通八达,但高峰时间经常堵车,于是及时获得交通信息便非常重要。德国的交通信息广播很“霸道”,无论你正在听磁带、CD或是听其他广播节目,只要有什么地方堵车严重了,有关交通信息广播便会“强行插入”,管你爱听不爱听。

     德国的广播事业非常发达。由于广播影响大、收入丰厚,广播节目能吸引到人才。德国的广播节目非常精彩,内容极为丰富。广播新闻的信息量和更新速度都远远超过电视。前些日子我国洛阳火灾死伤甚众,“德国电波”广播电台很早便播出了这条消息,而电视新闻则在数小时之后才提及。 

广播更好拉广告

    对于广告商最感兴趣的高收入阶层来说,广播的影响要远超过电视。因为这些人平时要上班,业余生活又极为丰富,很少有人会有时间呆在家里盯着电视。而他们开车在路上时常会听广播,因此这是接近他们的最佳途径。难怪同其他媒体相比,广播的广告净收入是增长最快的,1999年竟增长了14.3%。

    新兴事物的出现并不必然导致旧事物的衰落,只要后者能够兼收并蓄,勤于创新。德国广播业的发展不正是个很好的例子吗?”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