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新国标:化工原料硫酸铜可用于葡萄酒和皮蛋的加工TCL集团董事长不用TCL手机 让TCL的用户情何以堪 »

腾讯合作伙伴大会:马化腾开放第一阶段目标 再造一个腾讯

分类: 网络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1年6月15日

  10万合作伙伴。200亿分成收入。产业基金扩容至100亿元。过去12年,腾讯从一款简单的即时通信工具一路进化成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现在,互联网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拥有最多用户的腾讯决意以开放和共享的精神打破自己的围墙花园,希望打造出中国互联网最大、最成功、最具分享精神的开放平台。6月15日,腾讯召开“开放共赢 成就梦想——腾讯合作伙伴大会”。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微博)发表“关于开放的8个选择”,从用户、合作伙伴、产业等角度阐明腾讯对开放的坚定态度和基本原则,并对外宣布,腾讯第一阶段目标是打造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开放平台,扶持所有合作伙伴“再造一个腾讯”。

  “挣钱不是腾讯开放平台的唯一目标。只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在腾讯的开放平台上取得成功,腾讯才算真正成功。”马化腾在演讲中表示,在不侵犯用户利益的前提下,腾讯会先成就伙伴、再成就自己。

开放之路

  这一次的彻底开放,集腾讯对过去12年商业模式的反思和对未来趋势思考之大成。事实上,腾讯早在2006年就为开放做了最初的准备,筹备以将QQ基础体系组件化、模块化为特点的“蜂鸟”(Hummer)平台,使各个业务部门得以调用QQ的各种核心功能。虽然只是针对内部,但“蜂鸟”在腾讯的产品中植入了开放的基因,本身也是一种初级的开放平台形态和理念,并为现在的全面开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所以,当开放成为推动互联网向前发展的最大动力时,腾讯积极跟进了这一思路。2008年,腾讯高层发出第一封讨论对外开放的邮件;2010年9月,包括QQ空间和朋友社区两大社区产品的腾讯开放社区平台上线;2010年11月,腾讯微博开放平台上线;2011年5月,包括Web QQ和QQ客户端两大即时通信产品在内的开放计划“Q+”发布,并将在7月正式推出。

  现在,包括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财付通、电子商务、搜搜、QQ彩贝联盟、QQ在内的八大平台和数亿活跃用户都已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此外,腾讯还通过Discuz!平台完全开放“QQ登录”,使广大用户能用QQ账号一键登录第三方网站,并将在第三方网站发布、分享的信息即时同步到QQ空间。

  除了开放各大核心产品平台,腾讯还在今年1月宣布成立5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游戏、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等领域,为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优秀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截至目前,已先后投资高朋网、华谊兄弟、艺龙、好乐买等项目。产业共赢基金的发力意味着腾讯同时从资本层面助力开放,致力于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马化腾在合作伙伴大会上透露,到目前为止,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投资额已经突破20亿元,在不久的将来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互联网本身很广泛、渗透性很强,这个最大的平台上,有很多专业公司正在浮出水面,比如游戏应用、旅游、电子商务等等。我们投资最重要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资本的方式,与业界特别有能力的公司进行一些更紧密的合作。”腾讯总裁刘炽平说道。他也指出,现在的互联网已不仅仅是通信、资讯或娱乐,而是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结合,每个领域都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腾讯希望通过投资与合作参与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潮流,将自己多年累积的线上资源与一些合作伙伴专业的线下运作整合起来,双方共同创造出更大价值。

使命升级

  过去两三年以来,互联网游戏规则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完全自行打造平台、自己提供所有产品的做法已是过去式,腾讯将更多致力于建设好基础设施服务,同时张开怀抱接纳第三方开发者,以此满足用户日益增加和多变的需求。

  在这个以自由分享、开放共赢为核心的新生态系统中,谁更懂得舍弃“小我”保全“大我”,谁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对年收入近200亿元人民币的腾讯而言,向整个中国互联网开放将成为它下一个12年的成长动力。

  从过去一年腾讯各种积极举措不难看出,公司上下都对开放抱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共有近2万家合作伙伴,马化腾更透露,现在每年有近40亿元分给各种合作伙伴。比如,腾讯社交开放平台上的其他应用基本都来自第三方合作伙伴,收入最高的游戏更已月收入过千万元。

  马化腾的目标是希望合作伙伴的数量能突破10万,同时明确表示,开放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再造”一个腾讯。这意味着,腾讯将把相当于其现阶段一年收入的200亿元,分给在自己的开放平台上的各种第三方合作伙伴。“200亿本身是一个虚数,我们之所以把它放在这,就表达了我们的一个目标:在开放战略的第一阶段,我们要再造一个腾讯。”马化腾指出,“这个再造的腾讯不属于我们自己,而是属于大家,属于整个产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让整个互联网生态圈蓬勃发展,共生共荣。”

  客观上说,拥有6.7亿活跃账户的腾讯开放旗下各大产品平台一定有益于产业发展:这不仅让众多中小开发者以最低成本获得直接面对数亿用户的机会,也将通过分工与整合带动产业链发展,进而推动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迈向开放和分享。

  马化腾表示,再造一个腾讯也标志着腾讯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发生了质的变化。他形象地比喻说:“12年前,我们这一代人创业的时候,就像种下一棵果树,所关注的就是能不能挣到钱,付不付得起服务器的费用,发得出员工的工资。可是当果树越来越多,确保单棵果树的收成已经不是你的目标。这个时候,你要关注的是果园的气候是不是适宜,会不会发生大面积虫害等等。”他一再强调,腾讯已从只确保自己一家的经营成果,升级到着眼于整个产业生态环境的良性、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其心态也从“经营果树生意”转变为“保护果园生态”。这正是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上规模最大的公司所应当承担起来的行业责任。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