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搞笑的QQ安全管家,滚蛋吧岑嵘:福尔摩斯的观察法 »

青岛:公交车何时到掏手机查一查

分类: 网络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2年2月21日

     岛城智能公交推出便民服务,目前可查询40条线路的运行情况,年底前所有公交线都将推广此项服务。在车站等车,市民用手机上网后点开青岛公交集团官网,便能知晓所要乘坐的公交车多长时间能到站。青岛公交网网址http://www.qdbus.com.cn  手机登录青岛公交集团官网(网页版)邛在首页点击“智能出行服务”邛点击“请选择线路”邛选定线路后点击“完成”邛点击要查询的站点邛显示公交车信息。(记者 徐美中)

 


    在车站等车,想知道下一趟公交车何时到站,市民只要动动手指,用手机上网后点开青岛公交集团的官方网站(www.qdbus.com.cn),便能轻松知晓自己所要乘坐的公交车所在何处、多长时间能够到站了。
    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公交集团研发的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目前已初见成效,40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情况可在网上查询。据介绍,公交集团的宏达和巴士两大分公司已有近百条公交线路、上千辆公交车使用智能系统。年底前,他们将陆续在所属的公交电车、城阳和二汽等分公司推广。届时,全市166条公交线的4000余辆公交车,市民均有望通过手机等方式查看运行情况。与此同时,公交集团还将把3G系统和治安系统相连,公交车内的情况,民警也可通过摄像头随时监控。

新奇 手机上网就能查公交车

    昨天上午,因为临时要出去办事,在市南江西路附近上班的市民臧红犹豫着到底是打车还是坐公交前往。正在犹豫的时候,办公室的同事杨晶打开电脑,在网上找到青岛公交集团的官方网站后,点开首页“服务咨询”栏目中的 “智能出行服务”框,并单击202路公交车。随后,电脑屏幕上便出现了该线路的所有站点。杨晶再单击芝泉路站后,画面上便出现了两辆公交车,并显示出其离芝泉路车站还有3站和5站。
    下楼后在车站等了一会,见公交车还没有来,臧红便掏出手机,照着杨晶刚才的步骤重新上网查询了一遍,发现之前所查询的第一辆公交车已经过站了,第二辆车距芝泉路还有一站。“真是太方便了,动动手指就能知道公交车的位置。 ”臧红激动地说。 记者随后登录网站发现,近四十条公交线路都已可以网上查询。

 
揭秘  智能调度让公交“更听话”

      杨晶在查询公交车时所使用的功能,是公交集团研发的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一部分——公交线路运行即时查询。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公交线路运行即时查询主要依托于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它是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服务功能在网络上的一种延伸。没有智能调度系统前,公交车属于两头调度中间失控状态,车辆从主副站驶出后,在路上的情况只有驾驶员知道,负责调配车辆的调度则成了 “瞎子”,只能根据经验调配车辆。有时某一路段发生严重路堵,调度员因为不知道情况,还在拼命往该方向发车,由此造成大量运力浪费在路上。
    “所谓智能调度,就是由电脑操作的无纸化调度新方式。 ”邱伟方说,参与智能调度的公交车内都安装有特殊装置,它们将该辆公交车缩小为一个点,在智能调度中心的电脑显示屏上显示。调度员通过电脑,可轻松知晓公交车的运行情况,一旦在某一路段有好几辆同线路公交车扎堆出现,调度员便可判定该路段已发生路堵,应调整发车计划,避免市民在车站上长久等车。

探访  智能系统能及时调车次

    “25路,1324(号车),10:50。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到了首先使用智能调度系统的公交宏达巴士公司25路队,刚到站头,就发现调度室顶部安装了块LED显示屏,上面显示着25路车的发车时间。公交宏达巴士公司副经理李青告诉记者,发车显示屏仅是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很小的一部分,这里的信息既是给乘客看的,也可用来提醒驾驶员。
     “所有车的运行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谁在路上、跑到哪里,以及谁在停车场,都能很清楚地看到。”在调度室里,李青给记者打开了“智能调度”系统,当切换到“发车调度”板块,记者发现每辆车的运行情况都看得很清楚。李青切换到“GIS监控”,记者发现在公交25路线的运行线路上,有很多蓝色圆点,而这些蓝色圆点就代表在线路上运行的公交车,一点这些圆点,就能看到这些车辆什么时间运行到什么位置了。
    “你看这里,如果显示屏上出现了几辆‘小车’堆积在一起的情况,那就说明堵路了,我们就要对发车间隔进行调整了。李青把“智能调度”系统切换到“车辆运行图”画面,有很多“小车”符号在线路上慢慢蠕动。李青说,如果他们发现这些“小车”的间隔大了,就会增加发车班次,以减少乘车市民的等待时间。
 
计划 全市百条公交线年底推广

    目前,市民在公交集团网站所能查询到的智能公交线路有近四十条。邱伟方表示,他们正在所属的公交电车和二汽等分公司建设智能调度中心,预计今年上半年即可完成。随着我市更新公交车的陆续到位,今年年底前,全市166条公交线的4000余辆公交车有望全部实现智能调度。这也就意味着,市民通过手机等方式,在车站就可查询公交车的实时信息。
    “我们正在和通讯公司联系,准备开发一套手机查询系统,让市民既能查询车辆所处位置,还能轻松知道自己去往目的地应该乘坐的最佳线路。 ”邱伟方说,年底前全市基本实现智能调度后,岛城的智能调度规模和科技含量属全国前列。
    “全市公交车一天运行57万公里,等于绕地球转了十几圈,有了这个系统,更可以保证市民乘车的安全性了。 ”我市还加大了公交车车内安保水平,调度人员通过室内网络,还能随意查看公交车内情况。下一步,公交集团将把该系统并入全市治安系统,届时民警通过网络也能随时查看公交车车内情况,打击罪犯将更加便捷。
 
相关链接

     501路曾用过LED看时间
     在此之前,岛城曾在501路公交始发站点试验过另外一种“智能”方法:在站牌上安装LED显示屏,及时公布车辆发车信息。不过,它和目前的智能公交有相当大的差距,随着公交线网和车辆的不断增多,市民对车辆始发信息已不是那么迫切,加上公交集团推行“双车动”制度,每有一辆公交车驶出,另一辆公交车就会立即跟上,始发时间等信息驾驶员或乘务员即可回答,完全不用LED显示屏了。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