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长风牌CF3580中波集成电路袖珍收音机再见,2012 »

夏总工谈DE1128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2年12月28日

    在DE1128上市之即,就1128产品的开发思路、产品定位简单谈几点,与众收音机爱好者们共享。详细的评头品足留给大家!
 
 一、DE1128的开发思路
 
     德劲公司自2001年开始向市场推出德劲牌收音机至今已经11年,销量最大的是DE390和DE13,其销量均在百万台以上,目前仍处于畅销阶段,但这两款机都属于大众普及性机型。德劲高端机中最成功的是DE1103,至今销量已突破30万台,该产品应该说是德劲高端产品中的一款既是突破性的也是标志性的产品。我们一致认为利用传统方案来研发便携式收音机,DE1103基本已走到最高点。
    目前的情况来看,DE1103尽管还有比较好的销量,但我们很快会停止生产,原因是DE1103所用的好几种IC和其它材料(如滤波器等)两年前就已经无供应商生产。我们这两年所用的这些材料都是我们当时向生产厂商在停产之前采购了一个大批量作为库存,这两年就是靠消化库存维持生产。这种尴尬状况是收音机行业,尤其是高端收音机普遍面临着的一种情况。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收音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DSP方案的出现对传统的收音机方案更是形成了致命的打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三、四年前我们就在考虑真正能替代DE1103的高端收音机产品,DE1121是一款尝试性的,限于当时的条件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但尝试是必须的。随着DSP芯片的成熟和CPU的可选择性加多,我们两年前开始了DE1128的正式研发。我们给1128的定位是:收音机性能基本可与1103相比,同时跟上数码技术的发展,尽可能多的融入新的元素。从现在产品的定型来看,我们达到了当时的预定目标,我们希望DE1128会是一款自1103以后又一款德劲高端收音机的标志性产品。
 
二、DE1128的外观设计
 
    德劲公司的产品一致是被大家评为电子部分强于外观结构部分,DE1128首先就想在外观上有所突破,两年前在设计外观时我们设计了很多个方案,最后在国外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定下了现在的造型。现在的造型主要特点是超薄加流线性,拿在手上沉而不笨,“把玩”的感觉更强烈些!另外外观处理上放弃了橡胶油而采用了普通的哑黑油漆。
 
 三、DE1128的电子部分
      可以说DE1128把我们目前能整合的功能都装进来了,但我们还是认为收音机才是其主题,如不能保证其收音的高性能,那就严重偏离了公司的开发思想,也是众多收音机爱好者所不能接受的。 现在看起来DE1128调频灵敏度比DE1103稍强,短波灵敏度持平,中波灵敏度稍弱。至于收音机的另一个重要指标:选择性,两个机已经没有可比性,这确实是因为DSP方案的优越性,DSP采用电子滤波,是传统陶瓷滤波器根本没法相比的,所以对DE1128测试选择性已经毫无意义。实际上DSP方案的出现确实颠覆了很多传统的收音机概念,在此就不详述。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一款收音机开发了如此长时间?DE1128的开发难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虽说是采用高集成度免调的DSP方案,但DSP又是一个很娇气的东西,尤其容易受CPU干扰,如果是对性能没有要求,只要排板走通就OK啦,但如果是要做出高性能的收音,对排板走线和工艺就要求非常苛刻。初略统计了一下,DE1128研发过程中,仅线路板的打板不下15次之多。
     (2)CPU的选择
   我们要选择一个合适的CPU有两个条件必须满足:一是运算速度要足够高,但又不能太高,运算速度低不能满足DE1128强大功能的处理要求;速度太快对收音机干扰是非常致命的。二是芯片必须至少五年内能保证供货,目前市场上很多与MP3有关的CPU只有一、两年的寿命,第三年就更新换代了。如果选用了这样的芯片,可能我们刚搞定研发就无芯片可用,这也是我们收音机行业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现实写照。既然选择的是全新的CPU,尤其DE1128整合了非常多的功能,软件的开发与测试量就非常庞大。应该可以说句大话,DE1128应该是有史以来功能最多的一台收音机。
   (3) DE1128的音质
   实际上我们把DE1128也定位为一台小型的便携式音响,户内户外都可使用。因为限于体积,喇叭也不可能用很大尺寸的,所以我们在线路上采用了大马拉小车的办法即用了较大功率的功放,同时选择了我们能找到的最好的喇叭。现在的成品机在保证有合理的低音与清晰度,足够大的音量(满足户外活动的需求),又能同时在最大音量时保证基本不失真。
     对DE1128我就不多谈,要不又有吹的嫌疑了,留待高手们评说。众爱好者若有任何建议与疑问,可以在论坛发贴和跟帖,由尧尧与工程师们在下周一开始与大家共同释疑,希望大家能够喜欢DE1128。  
                          夏工      2012-03-03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