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蓝线唱片店坚守正版20年爱华HS-RX518随身听 »

黑胶唱片、模拟磁带与CD唱片——转自网络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3年1月26日

    在音响界,模拟声和数字声孰优孰劣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黑胶唱片和CD唱片的拼杀尚未结果,模拟磁带和CD唱片的争战又开始了。相信绝大多数音乐爱好者认为CD音质好比磁带好。大家都人为磁带声音很劣质。模拟声的代表是黑胶唱片,只有黑胶唱片能与CD唱片一争高下,而磁带却没资格。但是,我要告诉你们:错了。磁带声音劣化是由于保养不善造成的。事实上,全新的或保存良好的模拟磁带的声音是绝对胜过CD唱片的。

    模拟磁带的声音远比一般人想象的好的多,它的音质柔和滑爽,声音过度自然,听久了,耳朵也不会累。模拟磁带可以完全复制CD上的音乐信息,而CD唱片却不能完全复制模拟磁带上的音乐信息。磁带的模拟声有着完整的声音信息,它的声音是连续的。CD的数吗声是不完整的的声音信息,每秒的声音被分割成16点,每点间中的过度声音被删除了。这样的声音是不完整的,它的声音是间断的。由于耳朵听觉的遮蔽效应,人们听CD的数吗声时好象没缺少什么,但实际上听感变的僵硬呆板了,这就是讨厌的数吗声。尽管,二十年来,CD唱片的录音制作技术不断的提高,如:前期录音技术从16比特到20比特再到24比特;唱片的制作技术从ADD到DDD再到DDDD;唱片的形式从HDCD到XRCD再到LPCD等一系列新式CD唱片;每出一种新的CD唱片形式,在其诞生起都吹捧的完美无缺,但是没有一样能长久保持。很快被更新的技术淘汰了。实际上,任何一种新技术对音质的改善都是微乎其微的,都是治标不治本。而不断翻新的CD技术正说明了CD数字录音技术是如此不成熟。(恐怕只有SACD才能让CD数字录音技术达到成熟状态。)
 
     而模拟录音技术早就达到非常成熟、非常稳定的完美状态。在数字CD唱片家族,最终都是以16比特的数字声进如听者的耳朵的。那种“每秒钟被分割成16点”的声音始终是不自然的,都是不耐听的。无法超越模拟录音的魅力。在数字唱片中,只有是SACD例外,SACD是连续的数字声音,是唯一胜过模拟声的数字声。但是SACD价格太贵,品种太少。在SACD没有普及之前,模拟磁带的声音是绝对胜过数字CD的声音的。但是,又是为什么,CD唱片最终战胜了模拟磁带成为音乐载体的主流了呢?这完全是因为经济原因造成的:一盒空白磁带成本要几元钱,一张CD唱片的成本只要几毛钱。而磁带的售价顶多十几元钱,但正版一张CD唱片售价可达几十元。巨大的商业利润,促使唱片公司大力推广CD唱片,并且利用媒体大力吹捧CD唱片的音质,贬低磁带的音质。
 
    也就是说,CD唱片取代模拟磁带是为商业利润发展的需要,而不是为提高音乐载体音质的需要。因此,几乎所有音乐消费者被他们忽悠了。等到音乐爱好者们觉醒,已经为时已晚,模拟磁带的辉煌年代已成过去了。就象当年磁带取代黑胶唱片一样。历史真实有惊人的相似。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