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索尼D-F525 CD随身听虾米网音乐kexinkele »

比特率与音质画质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3年1月26日

 计算机中的比特率

  比特率是指每秒传送的比特(bit)数。单位为 bps(Bit Per Second),比特率越高,传送的数据越大。
  比特率表示经过编码(压缩)后的音、视频数据每秒钟需要用多少个比特来表示,而比特就是二进制里面最小的单位,要么是0,要么是1。比特率与音、视频压缩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比特率越高,音、视频的质量就越好,但编码后的文件就越大;如果比特率越少则情况刚好相反。
  计算机中的信息都是二进制的0和1来表示,其中每一个0或1被称作一个位,用小写b表示,即bit(位);大写B表示byte,即字节,一个字节=八个位,即1B=8b;前面的大写K表示千的意思,即千个位(Kb)或千个字节(KB)。表示文件的大小单位,一般都使用字节(KB)来表示文件的大小。
  Kbps:首先要了解的是,ps指的是/s,即每秒。Kbps指的是网络速度,也就是每秒钟传送多少个千位的信息(K表示千位,Kb表示的是多少千个位),为了在直观上显得网络的传输速度较快,一般公司都使用kb(千位)来表示,如果是KBps,则表示每秒传送多少千字节。1KBps=8Kbps。ADSL上网时的网速是512Kbps,如果转换成字节,就是512/8=64KBps(即64千字节每秒)。 
  在电信和计算中, 比特率 (有时书面bitrate) 是位被传送通过收音机或导线的速度,有时也被利用以波特速率, 不是 一般相同。注意"速度" 在这环境不提到distance/time 但对"information"/time 的数量, 并且应该因而是卓越的从"传播速度" (取决于传输媒介和有通常物理意思) 。 
  它通常被表达作为位每秒、省略的bit/s 、b/s, 或非正式地bps 。 B 应该总是小写, 避免混乱以字节每秒(B/s), 虽然这次大会经常被忽略。 
  SI 前缀经常被利用: 
  1024 bit/s = 1 kbit/s (一个千位元或一千位每秒) 
  1024kbit/s = 1 Mbit/s (一兆或一百万位每秒) 
  1024Mbit/s = 1 Gbit/s (一吉比特或一十亿位每秒) 。
  一次相似的大会独特对计算机行业, 利用同样前缀(以经常大写的 k) 但因素1024 年= 210, 几乎总较不经常被利用为比特率, 但为相当数量位和字节。区别在SI 和二进制前缀和capitalisation 问题之间是混乱的恒定的原因。 
  有典型地八位在字节(八重唱), 但通信 数据速率 用字节几乎从未被表达每秒, 有盘和记忆I/O 转学比例的著名的 例外。转换从byte/s 到bit/s, 简单地乘以8 。 
  在音像和视听文件质量经常被测量在bitrate 。Bitrate 显示多么大被存放的数量位每秒数据是。 
  例子为音像格式: 
  * 8 kbit 关于电话质量 * 32 kbit 关于中波质量 * 96 kbit 关于FM 质量 * 128 kbit 关于光盘质量 
  比特率与波特率
  波特率有时候会同比特率混淆,实际上后者是对信息传输速率(传信率)的度量。波特率可以被理解为单位时间内传输符号的个数(传符号率),通过不同的调制方法可以在一个符号上负载多个比特信息。因此信息传输速率即比特率在数值上和波特率有这样的关系:
  其中I 为传信率,S 为波特率,N 为每个符号负载的信息量,以比特为单位。因此只有在每个符号只代表一个比特信息的情况下,例如基带二进制信号,波特率与比特率才在数值上相等,但是它们的意义并不相同。
 
声音中的比特率
 
  比特率是指将数字声音由模拟格式转化成数字格式的采样率,采样率越高,还原后的音质就越好。 
  ●比特率值与现实音频对照: 
  16Kbps=电话音质 
  24Kbps=增加电话音质、短波广播、长波广播、欧洲制式中波广播
  40Kbps=美国制式中波广播
  56Kbps=话音
  64Kbps=增加话音(手机铃声最佳比特率设定值、手机单声道MP3播放器最佳设定值)
  112Kbps=FM调频立体声广播 
  128Kbps=磁带(手机立体声MP3播放器最佳设定值、低档MP3播放器最佳设定值)
  160Kbps=HIFI高保真(中高档MP3播放器最佳设定值) 
  192Kbps=CD(高档MP3播放器最佳设定值)
  256Kbps=Studio音乐工作室(音乐发烧友适用) 
  实际上随着技术的进步,比特率也越来越高,MP3的最高比特率为320Kbps,但一些格式可以达到更高的比特率和更高的音质。
  比如正逐渐兴起的APE音频格式,能够提供真正发烧级的无损音质和相对于WAV格式更小的体积,其比特率通常为550kbps-----950kbps。
  ●常见编码模式:
  VBR(Variable Bitrate)动态比特率 也就是没有固定的比特率,压缩软件在压缩时根据音频数据即时确定使用什么比特率,这是以质量为前提兼顾文件大小的方式,推荐编码模式; 
  ABR(Average Bitrate)平均比特率 是VBR的一种插值参数。LAME针对CBR不佳的文件体积比和VBR生成文件大小不定的特点独创了这种编码模式。ABR在指定的文件大小内,以每50帧(30帧约1秒)为一段,低频和不敏感频率使用相对低的流量,高频和大动态表现时使用高流量,可以做为VBR和CBR的一种折衷选择。 
  CBR(Constant Bitrate),常数比特率 指文件从头到尾都是一种位速率。相对于VBR和ABR来讲,它压缩出来的文件体积很大,而且音质相对于VBR和ABR不会有明显的提高。
 
视频中的比特率
 
  视频中的比特率(码率)原理与声音中的相同,都是指由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采样率。
  ●码率计算公式
  基本的算法是:文件体积=时间X码率/8
  这里时间单位是秒,码率除以8,就不用说了。举例,D5的碟,容量4.3G,考虑到音频的不同格式,占用一定的空间,姑且算为600M,视频文件应不大于3.7G,视频长度100分钟(6000秒),计算结果:码率应为4900K。
  ●码率几点原则
  1、码率和质量成正比,但是文件体积也和码率成正比。
  2、码率超过一定数值,对图像的质量没有多大影响。
  3、DVD的容量有限,无论是标准的4.3G,还是超刻,或是D9,都有极限。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