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圆珠笔之问:小小“球珠”拷问中国制造比尔的村庄:创业是选择做赚钱的事,还是值钱的事? »

这个冬天真冷

分类: 心情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6年1月24日

    这几天,不用看任何天气数据,只要到室外走走,就能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寒冬!这是有生以来,最冷的一次。下面来看看最近的新闻:

 青岛早报1月24日报道 :截止到今天凌晨2时,我市市区气温降至-14.3℃,这平了自1961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低温。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和大风预警信号。同此次“霸气”的降温不同,本轮降雪则显得非常“小气”,据市气象台统计,我市降雪量均较小,部分区市均属于微量。

  市区气温平历史最低值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气象台内看到,显示屏上的数据记录下来我市气温的每一次变化。“凌晨零时,市区的最低气温是-7.6℃,此后,气温开始持续下降,到凌晨5时,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10.1℃,早晨8时最低气温降到了-10.4℃。此后气温开始回升,到下午1时,气温已经升高到了-7.9℃,随后气温又开始下降。”首席预报员介绍,市区最高温出现在李沧区,下午1时,气温已经升高到了-7.7℃,郊区最高温出现在西海岸新区,气温回升到了-6.3℃。

  “2014年和2015年市区最低气温是-6.9℃和-6.5℃,今年的降温用 “霸王”降温来形容很恰当,如果继续下降,恐怕要创更长时间以来的新低。”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今天凌晨2时,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市区气温降至-14.3℃,这是我市有记录来的最低温。1980年,市区气温也降到过-14.3℃,第三名是1970年市区出现的-12.7℃。凌晨1时,郊区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15.3℃,在郊区历年最低温中排名中等,历史排名第一的是1981年莱西出现的-21.1℃。

  降雪今天还有

  “同大幅降温相比,我市的降雪就有些‘矫情’了,降雪量太小。”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前天晚上8时到11时,我市全市范围内出现降雪,但降雪量非常小。昨天白天,我市仅北部地区还有降雪,也非常小。根据青岛市气象局的观测资料统计,截止到昨天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雪量0.6毫米,其中李沧0.1毫米,胶州0.1毫米,即墨0.5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平度,为1.9毫米,其次是莱西1.5毫米,其他区市降雪量不足0.1毫米。

  “本轮降雪基本上是避开了青岛,比如同青岛相邻的烟台和潍坊地区均出现了降雪,烟台降雪量4毫米,积雪8厘米,潍坊降雪量3毫米,积雪超过5厘米。”预报员介绍说,卫星显示,冷空气形成降雪的云层在烟台和潍坊达到最大值,但到了青岛反而减弱了。

  不过,市气象台预报信息显示,23日夜间到今天白天,我市中北部地区有小雪,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雪。

  市气象台也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市今天北风5到6级转6到7级阵风9级,海上7到8级阵风11级。

  “24日我市气温会降至本次寒潮影响中的最低值,此后气温逐渐回升。”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明天白天,我市转为西南风,风力减弱,气温缓慢回升,26日全市最高气温回升到3℃左右。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江敦双

    相关新闻

全国多地气温创历史最低值

中央气象台23日早晨将寒潮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23日早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出现6至10℃的降温,其中河北东部、山东北部以及青海东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1至16℃。23日7时,辽宁锦州、河北张家口、沧州、内蒙古霍林郭勒、山东德州、滨州、东营等地的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面对来势汹汹的寒潮,天南海北的人们都是如何应对的呢?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生活在不同城市的市民,看看他们是如何应对寒潮的。

出场人物:刘波 40岁

佳木斯:-15℃~-29℃ 没当回事

“这里的冬天年年都这么冷,我们东北人都习惯了,再说有集中供暖,家里面还是很暖和的。平时出门也都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大多数人穿羽绒服和棉裤,脸不怕冻,倒是耳朵和手怕冻,需要戴手套和棉帽子。”在黑龙江佳木斯生活了40年的刘波告诉记者,室外温度虽然达到了-29℃,但老人、孩子们都照常出门。“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室外长时间行走的人眉毛、眼睫毛、胡子上都会结上一层白色的冰晶,这主要是人呼出的温度较高的水汽遇冷后凝华成小冰晶,附着在人的脸上,形成‘白眉毛’或‘白胡子’。”刘波说,佳木斯的冬季特别美丽,前两天刚下了大雪,构成了冰雪的世界。出场人物:王磊 58岁乌鲁木齐:-12℃~-20℃ 最怕刮风

“前两天雪下得很大,积雪有40厘米厚,不过道路积雪清扫非常及时,往往是晚上下完雪,第二天出门就发现道路上已经没有积雪了,对交通影响不大。因此,工人照常上班、学生正常上学。”常年生活在乌鲁木齐的王磊说,乌鲁木齐也是集中供暖,屋内温度一般也都在20℃以上。出门就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棉衣。“好在最近几天风不是很大,如果风刮起来,再加上阴天,寒风都能刺到骨头里去。”王磊说。

出场人物:王珮娟34岁

上海:-1℃~-7℃ 不敢出门

“很多人都呆在家里不出门了,明显感觉路上人少车少。我们两口子三天前就开始囤菜了,这样周末就呆在家里不出门了。听说这两天菜市场的蔬菜、水果涨价很厉害,大家都担心雪下大了高速封路,外面的蔬菜运不进来。”在上海生活了7年的青岛姑娘王珮娟说,对于北方人来说,上海冬天是比较难过的,南方没有集中供暖,空气潮湿、风大、房间阴冷,所以很多人家里已经自行安装地暖。王珮娟说,22日晚上下了雪,孩子们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跑出去看雪,毕竟是上海今冬首场雪。 记者 刘海龙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