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新硬盘让电脑重新焕发青春笔记本电脑S118状态 »

与“虚拟现实”共舞,VR是互联网新风口吗?

分类: 网络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6年4月9日

  近段时间,和papi酱一起刷屏的,还有VR,当然VR是作为一门技术一直存在的。关于VR,简单来说,用户可以通过这项技术,借助视觉、听觉、触觉等传感通道与虚拟世界进行自然的交互。感受到“不存在于现实世界,但又如自己亲身经历般”的真实体验。业界有传言,VR技术将会是下一个撬动互联网革命的杠杆,其背后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那么,这项能带给用户如此亲临其境般感受的VR技术,会是互联网的新风口吗?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VR领域

  来自数字分析公司Digi-Capital的一份报告指出,虚拟现实产业到2020年总估值将达1500亿美元,全球头戴VR设备年销量将达4000万台左右。光是想想,这个数据就足以让互联网巨头和无数创业公司“热血奋战”了。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项技术将会被广泛运用在教育、医疗、游戏、娱乐、工业等各个领域。

  1.阿里巴巴的业务和投资布局

  业务方面,阿里巴巴利用平台优势,搭建VR商业生态。今年4月1日,马云宣布将推出“Buy+”的全新购物方式。简单来说,Buy+通过VR技术,可以还原消费者购物的真实场景。举例说明,用户在自己的家中,戴上VR眼镜,进入VR版淘宝,可以选择身临其境的购物场景,去纽约去日本去韩国,实现在全世界买买买,是不是很酷。

  没错,它充分解决了退货问题,你可以不用冒着“退货、换货”的风险,直接通过VR眼镜逛街,就能选到合适的商品。当然,这项技术是否可行,目前还没有得到印证,我们只能等时间证明了。

  在内容方面,阿里巴巴联合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也在做出VR的内容产出。另外,对VR硬件也在持续的培养中,例如淘宝众筹平台上的灵境小白VR头盔、暴风魔镜3代、大朋看看VR头盔等。

  投资方面,今年年初,阿里百川与合一集团发布的创业计划中,10亿元的创业基金中就包括VR/AR项目;2月,阿里巴巴领投了AR公司Magic Leap的7.94亿美元融资,目前虽然还没有项目产生,不过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2.腾讯的业务和投资布局

  腾讯早在2015年12月于北京举行的Tencent VR开发者沙龙上公布了Tencent VR 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计划覆盖了游戏、影视、社交、直播、地图等多个领域。

  不过腾讯只是把产品交给硬件厂商制作,自身并不参与硬件制作,而只是负责产品的交互设计和应用体系。依赖其游戏、影视等资源,腾讯拥有广泛的VR应用场景。据悉,今年下半年,腾讯将推出面向普通用户的VR产品,而2017年第3季度也将推出手机移动VR及一体机方案。

  另外,在发布VR 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后,腾讯云还推出了支持VR行业的云计算服务方案,方案与游戏场景结合,帮助开发者大开脑洞,打造颠覆的游戏体验快感。

  投资方面,腾讯在2014年9月和2015年7月参与了虚拟现实软件公司Altspace VR的天使轮投资和A轮投资;2015年12月作为领投,参与投资了由赞那度发布的APP“旅行VR”获得的8000多万元A+轮融资。

  3.百度:相比阿里和腾讯两家,百度就低调多了,几乎没看到百度在VR方面的布局,只有百度视频上线了VR频道。在今年3月份的IT领袖峰会上,百度李彦宏也表示,今年没有计划推出有关虚拟现实的产品。到底是另有预谋,还是只先观望再做打算?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除了BAT三家大巨头,另外,乐视、小米和奇虎360等巨头也纷纷布局了VR领域。乐视的VR布局表现在平台、内容、硬件、行业应用和投资等五个方面。平台方面,其在手机端推出了乐视VR的应用平台;内容方面,推出了“1亿粉丝覆盖计划”和“1万CP联盟计划”;硬件方面,包括Pico开发的超级头盔、手机VR盒子,并与灵境、蚁视等合作;行业应用方面,包括VR教学、VR新闻、VR看房;投资方面,乐视在2015年12月投资了灵境VR。

  小米在VR领域的布局包括研发和投资两个方向。2016年在小米的年会上,雷军宣布建立小米探索实验室,重点关注VR和智能机器人等方向;而在去年12月,小米投资了大朋VR,并将与其在VR产品、技术和内容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奇虎360在VR领域的布局也包括两个版块:硬件和内容平台。硬件方面,与暴风魔镜合作推出“360奇酷魔镜”;内容平台方面,为OS VR打造了VR软件应用平台。

  VR是互联网新风口吗?

  看到互联网巨头的大举进军,相信实体店们又开始燥起来了,电商已经对实体店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这下更狠,直接来了个“试衣间”,把实体店的优势几乎都取代了,但不管你们信不信,实体店固然会受到更猛烈的冲击,若是说完全被颠覆,那也是不可能的。还是那个词,体验。纵然戴上VR眼镜会有真实的体验,就像玩游戏一样,一群人玩才有意思,对不对?

  回到正题,VR是互联网风口吗,相信很多人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巨头频繁的动作,创业者积极的跟风,科技的不断进步。

  “VR与购物的结合,对用户来说是一种具有强烈冲击性的购物体验,当用户需求能被充分满足时,他们的购物习惯也将会很快培养成熟,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说,VR技术的发展成熟,将会为互联网用户翻开新的篇章。”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表示。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http://www.zoesap.com/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