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青岛地铁2020年线网方案及远景规划腾讯双创小镇沙盘 »

腾讯双创小镇扎根青岛高新区

分类: 科技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8年12月23日

  高新区砥砺前行的十年间,众多创新创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今年,总投资上百亿元并落户高新区的腾讯双创小镇项目将正式开建,将成为当地双创基地中的一员,为创业者提供了又一片更为广阔的自由生长沃土。预计到2022年,交付使用的小镇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线上+线下、投资+孵化、创业+生活”的立体化、全要素的全球首个“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圈平台,这也为高新区产业升级注入了创新活力。
整座建筑庄重大气
    站在高新区汇智桥路与广博路的十字路口向东望去,腾讯的标志就清晰地映入眼帘,这里是腾讯双创小镇的先行载体平台——腾讯众创空间(青岛)。比起周围“苗条”的高楼,众创空间的主体大楼虽然不是十分高耸,但从宽度而言,可以说是略胜一筹,也正因此,整座建筑看起来更加庄重大气。腾讯双创小镇项目运营方青岛中腾双创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英说,今年2月下旬,众创空间开始启动施建,目前主体大楼已经全部建成,预计6月份投入使用。众创空间启用后,将为高新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并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4个腾讯众创空间落地。这些众创空间布局在30个城市,总面积超过100万平米,拉动了2000万人就业,能创造900亿的经济价值。腾讯双百计划打造的创业企业成长加速器,两年内成功孵化了60家公司,总估值达到500亿。 ”刘志英说。
腾讯双创小镇落户
    今年2月份,落户高新区总投资100亿元的腾讯小镇项目正式开建,总建筑面积约1500亩,项目计划部分地块主体在年前完成至三层。一期工程预计2020年竣工,2022年将实现全项目交付使用。
    “腾讯双创小镇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科技为动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业型特色小镇,打造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商业街区三大主题板块,搭建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圈平台。”刘志英说,就腾讯小镇的产业定位,它以腾讯核心产业为主体,相关业务板块为一体,重点服务青腾、双百等加速成长的项目,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电竞娱乐、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产业资源。小镇整体规划涵盖了双创空间、青腾大学、加速孵化器、创投基金、生活居住、商业餐饮、休闲娱乐、健康医疗等产业板块。
一期产业共五部分
    记者了解到,腾讯双创小镇的产业功能包含企业孵化、企业加速、企业聚集三大模块,力争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为完整、全面的配套服务。小镇内部建设青腾大学、AI研究中心、腾讯大厦和孵化器来为企业提供广阔、有利的孵化空间。企业加速的战场则主要位于腾讯总部大楼、文创基地、活力街区、青腾园和活力场馆。同时,小镇内部还将建设5A办公、SOHO办公、商业配套等区域,为企业聚集提供平台,最终形成集企业孵化、加速、聚集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双创基地。
    企业总部聚集区由企业办公群、互联网产业总部和SOHO办公三大区域构成。刘志英说:“该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产业占地535亩,将于2020年建成,由腾讯AI智能中心、智能服务配套、青腾大学、腾讯大厦和产业资源服务中心共五部分构成。二期产业涵盖了文创基地、云数据中心、青腾园、电竞馆、创新大厦、未来科技馆、网红大厦、腾讯总部大厦、腾讯形象展示厅、创新创业中心、腾讯视频空间、腾讯活力大街和文创二期共13个功能区。 ”
尽享多项利好政策
    如今随着科技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脚步也在不断加快,“慢下来”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心目中的美好愿望。刘志英介绍,腾讯双创小镇从创建之初就崇尚“快科技、慢生活”的理念,建构了高新技术产业、城市公园、腾讯科技总部三核驱动的产业发展环。快科技涵盖了传媒摄影、文化创新、教育培训、产业设计和人工智能等项目,慢生活则通过智慧宜居、康养社区、生态花园和教育培训得以体现,人们参与科技高速发展的同时,能够享受到其所带来的便捷。
    刘志英介绍,小镇具有优质项目税收100%返还,还有每人每年5000元的专项培训资金、免费公寓、共享摄影棚、绿幕等专业设施以及其他优惠政策,更引入了产业链丰富的多样化合作资源。众多的优势汇合在一起,共同造就了腾讯双创小镇适合创业者生长的适宜环境。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 ‘线上+线下、投资+孵化、创业+生活’的立体化、全要素的全球首个‘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圈平台。 ”刘志英说。
延伸 为高新区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
    近日,记者了解到,腾讯双创小镇以腾讯文化和产业链为核心,集产业孵化与研发于一体,将吸引高新产业聚集,形成数字经济生态群的发展模式。
    “腾讯双创小镇的核心产业配备完善,充分凸显了当前高科技发展趋势,同时也体现了人性化理念,让创新融入生活。 ”刘志英说,腾讯大厦内部还设有多功能演播厅、室内小型摄影棚、录音棚、数字剪辑室、舞蹈室、美妆室。青腾大学内建设了阶梯教室、多功能厅、午休太空舱、青腾大学展示厅、产品体验室、硬件实验室(青腾核潜艇)。腾讯智能工厂则配备了数控机床、3D打印机、产品检测设备。小镇客厅包含腾讯形象咖啡厅、腾讯生活馆、无人超市、小镇金融服务中心,将极大地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创新创业中心内配备创客路演大厅、智慧服务配套、公共洽谈区、共享会议室,为创业者提供更为完善的配套服务。电竞馆内设置了层高18米,可容纳3000名观众席的电竞直播大厅以及电竞训练室等,建成后将是电竞爱好者的天堂。网红大厦内设有网红+体验店、综艺节目演播厅、演播室、直播间、艺员体形训练室、化妆间、服装道具服务、艺人经纪公司,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网红包装体系。未来建成后,小镇将继续引入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技术及文创产业,为高新区的产业升级注入创新活力,打造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互动的平台和环境。
链接 打造互联网+时代双创示范高地
    腾讯众创空间(青岛)位于高新区汇智桥路151号中科研发城A4号楼。其空间面积为10374平方米,一二层设有多媒体展厅、一站式服务中心、企鹅生活馆、网红直播间、青腾大学及太空舱等使用空间,3到5层为众创空间,每层约150个创客工位,人均办公面积12平方米,可容纳500名左右创客办公使用。它是腾讯众创空间第31个落地空间,也是青岛腾讯双创小镇的先行载体平台,全面承接国家“互联网+”战略与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将打造成为互联网+时代双创示范高地。
    众创空间由腾讯开放平台、青岛高新区政府、中腾科技三方合作共建,通过整合本地投资机构,在为创业者提供优质办公设施的同时,更从产业集群、政策扶持、创业培训、资源导入等全维度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2018.06.25 星期一本版撰稿 记者 牟成梓 见习记者 焦静 通讯员 刘志英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