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教你AirPods Pro耳机如何更换耳塞?什么是成功者? »

什么叫“以终为始”思维模式?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20年4月25日

 什么叫“以终为始”思维模式?
一、含义
“以终为始”思维是一种反向思维方式。就是从最终的结果出发,反向分析过程或原因,寻找关键因素或对策,采取相应策略,从而达成结果或解决问题。
二、适用情景
主要适用于两种情景: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如何完成目标?二是出现重大问题时,如何针对性加以解决?
(一)如何完成目标?在每年的战略目标确定之后,企业如何确保目标完成。这时,适用以终为始的思维模式。要以最终目标为出发点,利用“公式法”,先将总目标分解为若干细分目标,分析哪些细分目标可以提升和改进,挑选出提升和改进目标可以利用的关键策略,再配置实施这一策略的相关资源,从而形成完成这一目标的工作计划。
举例:如何完成商业银行年度储蓄存款目标。第一步:设计公式:储蓄存款=网点数*存款余额=网点数*客户数*客户存款金额。第二步:细分目标。储蓄存款可细分为网点数量、客户数量和每户存款数量。第三步:分析可以提升和改进的关键细分目标。可根据各处实际分析其可行性。增加网点数量成本高、监管报批复杂、互联网电子渠道替代速度快等,应当慎重实施。增加客户数量可以直接增加存款,但是需要更多的获客渠道、需要有吸引力的利息、获客成本高,需要增加客户经理数量、人力成本增加等等。增加原有客户存款余额,需要加强老客户维护,需要更多的产品创新、需要客户经理有较高的交叉销售能力。综上所述,增加客户存款数量成本最低,是一个可行的策略。第四步。选择可行策略:实施交叉销售策略。进行老客户二次开发。第五步:配置相关资源,培训客户经理交叉销售能力,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当然,任何一个策略都是有边际效应的。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要根据各行实际采取相应策略。互联网形势下场景获客也显得非常重要。在此,只是便于说明以终为始的思维过程。
(二)如何解决问题?当企业管理中出现重大问题时,如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时,也适用以终为始的思维模式。可以从出现的这一问题出发,利用“剥洋葱法”寻找真正的原因。剥洋葱法是通过至少5个“为什么”,层层发问。其中,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要分析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第三个问题是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以此类推。通过层层分解找出这一问题的真正原因。针对这一原因采取相应对策,从而确保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
举例:如何解决商业银行不良率高的问题。我们就可以采用“剥洋葱法”,对问题进行层层剖析,最终找到真相。一问为什么不良率高?一般由流程的原因、制度的原因、人为的原因和经济环境的影响等,通过调研分析确定是由于客户经理业务素质不高造成的。二问为什么客户经理素质不高?一般由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等,通过调研分析发现是由于技能不高造成的。三问为什么技能不高?一般由没有经过专门培训、没有时间学习、没有经验积累等等,经过分析调研是三分之二客户经理没有进行相关的专门培训。四问为什么没有进行专业培训,一般是由人员少、人手紧,没有时间培训,没有老师培训等等,经过调研分析,该行主要是客户经理人手紧。为此,该行把客户经理业务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一是增加人员,二是聘请外部专业老师,三是培训自己的内训师队伍,一年时间内把所有客户经理轮训一遍。
注意:一是答案应该是事实描述,不能轻易下定论,一定反复追问;二是答案应该是人为可以解决的问题,如果是客观的,就没有意义了;三是一般最多5次追问,就能找到问题根源。
三、以终为始的特点
1、反向分析。是一种从结果倒推开始、从产出倒推投入、从问题倒推策略的思维方式。结果的产生过程有若干环节,过程的投入资源有若干种类,问题的产生原因也有多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在倒推分析过程中,要把握主要和关键的过程,寻找关键和直接的原因,确定关键和主要的策略,配置必须和可行的资源。
2、科学选择。在倒推过程中,无论是目标的分解、产出过程的分类,还是问题产生的原因都要正确、科学、准确地分析、研究做出科学的选择。目标拆分要科学,选择的细化目标要有改进和提升空间,确定的策略要科学可行。原因分析可采用“鱼骨图”方法,把形成结果的原因进行种类和层次的分析,确保种类之间是并列关系,层次之间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以达到层层聚集、越来越细、准确直接的目的。
3、追根究底。要达到总目标,需要完成哪些细化目标?其中,哪个细化目标有改进和提升空间?改进和提升这一目标需要做什么工作?做这一工作要采用什么可行方法和策略?完成这一策略需要什么资源?资源是否经济?要通过追根究底的持续发问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最终确保目标的完成。解决问题也是一样,至少要连续5问,以明确造成这一问题的真实直接的原因,然后针对原因采取纠正措施,确保此问题不会再发生。
四、以终为始的优点
1、确保做正确的事。在采取措施或行动之前,就进行了“以终为始”的全面分析,是从结果倒推出的行动方案,是为达到这一结果而做出的科学选择,当然也是正确的选择。因此,以终为始的思维模式可以确保做正确的事情。
2、节约资源使用。以终为始思维确定的工作重点,采取的对策措施,制定的行动方案都是经过全面研究分析的,是正确的选择。资源配置是围绕科学选择的策略方案进行的,不会因为方案策略错误而学浪费资源,从而可以达到节约资源使用的效果。
3、提高工作效率。在此思维模式下,所进行的一切工作都是针对结果开展的。策略方案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工作效率会得到大大提高。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