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我国首列商用“空轨列车”成功下线

我国首列商用“空轨列车”在中车四方下线-来自高铁四方公众号

分类: 科技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22年8月26日

高铁四方 2022-08-26 16:10 发表于山东
 
8月26日,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项目首列“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功下线,这是我国首列用于商业运营的空轨列车,开创了我国空轨商用的先河。
 
空轨全称悬挂式单轨列车,是一种新型轨道交通工具,与传统交通方式不同,其轨道由钢结构立柱支撑在空中,列车车体悬挂于轨道梁下方凌空“飞行”,被称为“空中列车”。它具有不占用地面路权、造价低、建设周期短、环境适应性强、安全环保、景观效果好等优点,兼具通勤和观光功能。

 
据介绍,作为我国首列商用空轨列车,“光谷光子号”采用了多项先进“黑科技”。

列车智能化程度高,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行车,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启动、停车、开关门等运行全过程均为自动控制,无需人工操作,司乘人员只需随车应对突发情况。

车辆走行部采用多级减震技术,设有充气橡胶轮、类高铁用空气弹簧、多向复合减振器等先进的减震系统,最大限度过滤轨道不平顺产生的振动,运行平稳性达到国标优级,乘坐更舒适。

同时采用高效节能的永磁电机牵引、轻量化车身、变频空调等“低碳”科技,列车人均百公里能耗降低15%。

 
“光谷光子号”配有多重安全保障技术。

列车具备断电自牵引功能,即使外部发生断电,也能依靠自身携带的超级电容自行牵引到邻近车站,方便乘客快速疏散。

防火方面,按照国际最严苛的EN45545-2防火标准进行设计,所使用的非金属材料均为非延燃性材料和防火材料,保障车辆防火安全。

 
“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最高构造速度70km/h,采用2节编组,最多能容纳200余人。同时可在2-6节车厢之间灵活编组,适应不同客流运输需求。   
 
空轨列车可以有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既能服务日常通勤,缓解交通压力,而且具有观光功能。“光谷光子号”采用通勤观光一体化设计,利用空中立体交通优势,采用大开度侧窗,并在车厢地板设置了透明式观景窗,全车拥有270°观景功能,可为旅客带来全新的乘坐体验,将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空中风景线和旅游新名片。
 
据悉,光谷空轨旅游线项目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内,是生态大走廊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之一。其规划总长26.7公里,先行建设的一期工程长约10.5公里,设车站6座,分别为九峰山站、高新大道站、高新二路站、高新四路站、综保区站、龙泉山站。该项目是国内首条规划建设的商用城市“空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悬挂式空轨线路。

“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下线后,下一步将陆续交付至武汉光谷,并开展现场调试等工作,力争早日实现通车运营。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