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解密高铁自主创新:火车如何“超”飞机中国南车荣获世界环保大会“碳金创新价值奖” »

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周翊民已退休10年 凭何乱发厥词污蔑中国高铁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1年6月22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罗洪啸 北京报道)中国高铁再曝负面消息,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副主任周翊民在接受内地媒体访问时指出,刘志军(因涉贪下马的铁道部前部长)在任期间宣称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顾安全系数造假。对此,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本报查询时表示,周翊民的说法并不客观。该负责人并表示,380公里的高铁时速是有安全保障的,高铁降速的主要原因是运营的经济性而非安全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周翊民指出,刘志军在任期间要求所有装备上的指标都搞成世界一流,世界第一在他的脑子里根深蒂固,什么都要世界第一。「我们买了德国车CRH3和CRH5,还有与日本合资的青岛四方工厂生产的CRH2。外方卖给我们的合同上明确写着最高运营速度是300公里,因此,刘志军的350公里是假350公里,他是想买300公里每小时的车,跑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

    退休官员指不顾安全系数造假

    周翊民并指出,现在的CRH动车组核心部件都是西门子等国外公司的。这几年引进这些车以后,中国铁路工业的制造技术水平确实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核心研发能力还没有。日本和德国的媒体对中国大力宣扬自己研发出了350公里时速的动车很不满意,他们明确尖锐地提出中国的提速只是吃掉了安全系数的结果。

    周翊民已退休10年未参与建设

    对此质疑,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周翊民所在的高速办此前是负责中国高铁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该机构在2002年已撤销,他也已从铁道部退休10年。而此轮高铁建设是从2004年启动,实际上他并未参与到高铁建设中。中国在建设高铁初期是购买了外国人的车辆,但是由科技部和铁道部联合组织的万名科技人员已对技术进行升级,380公里的高铁时速是有安全保障的,高铁降速的主要原因是运营的经济性而非安全问题。不能因为当时引进的是时速300公里的技术,中国就不能在此基础上研发出时速380公里的高铁。京沪高铁上使用的车辆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因此说,他的说法并不客观。

    铁道部:有沉降不会允高铁开行

    周翊民还表示,当前这几条高速铁路小问题常有,比如说武广线曾经发生了一个电机的端盖飞出来了;200公里的北京到沈阳的CRH5多次因为中途故障而停车。太原到石家庄的石太线才建了2年,已经出现了沉降,据说线路沉降最大处达到40厘米;据说京津城际也出现了一定沉降。

    该负责人指出:「高铁不会拿安全开玩笑,每天高铁运营前都会有两列检查列车对全线进行检查,如果出现沉降等威胁安全的问题,高铁是不允许开行的。」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