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德劲DE1131收音机上市:首创触摸滑动式快速调谐德生片段 »

迪生和德生的故(转载)

分类: 科技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今天向恶霸领导请了几小时的假,我撒谎说远方来了个好朋友,他要请客,请我喝咖啡,让我给他讲故事。没想到准了假,于是我匆忙写下了:

扯不断,理还乱——迪生和德生的故事(一)

迪生的诞生

  迪生,就是“启迪生命”的意思,呵呵,创办人是这么说的,我姑且也这么说吧。

  那是在1987年的某一天,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华南分公司(现名中国电子进出口华南公司)第五业务处的几位年轻人(也是掌门人),不知是在喝酒还是在喝茶,大家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其中一个人,也许是不约而同地说起来要办一间自己的工厂,以应对当时日益发展的出口业务的需要。正值中国大陆开放即将进入第二个飞跃期的前期,有这样的想法是需要一些勇气的,当时的进出口形势并不明朗,外资、港资企业在大陆基本上以进料加工、来料加工为主,不象现在独资、合资,甚至将国外的工厂全部都迁移到中国大陆来。作为大陆内地的制造业也基本上都是简单的加工型,自己的品牌、自主开发的产品想出口真的是很困难的。在这个时候冒出成立自己的生产厂,确实有很大难度,也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有时也很简单,不经意间,一个重要的决定就这么确定下来了。第二个月,也许是第三个月,中电华南五处东莞办事处成立了,租借了东莞附城区(现在叫东城区)黄旗第五工业区(为什么都带"五"字?)的一栋三层楼的厂房,“东莞迪生电子厂”就这样成立了,要知道,这不是国营企业哟,要自负盈亏的哟。中电华南五处的几位领导,当时都很年轻,也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届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就这样将迪生电子搞出来了。至于为什么叫“迪生”,应该还是与“爱迪生”有一点点联系吧。由于他们是做出口的,当时又是英文名称时髦的的年代,他们将迪生转译为“TESONIC”,TE:TECHNOLOGY,SONIC:是不是有点象“声音”的发音?呵呵,现在说什么都没关系了,其野心还是很大的哟。

(第一天2002年2月3日)

(2007年7月11日修改)

【附注】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在一次中高层干部会议上,L1说起来“迪生”名字的由来。说是某天夜里,L1与L3在区庄的立交桥上漫谈对未来的畅想,谈话的时候说起来要创办工厂的事,并讨论到名称。由于两位都是高才生,对科学的向往也是具有同感的,也是特别崇拜爱迪生老先生。于是在那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夜晚,他们将工厂的名字确定为“迪生”——也就是取“爱迪生”三个字的后面两字。至于“启迪生命”的含义及解释,都是后来添加与修改的。

2007年7月12日加注

    其实,L2对迪生的感情似乎更深,他的儿子名“迪”就说明了。据说,当他的妻子分娩的时候,他还在东莞迪生工厂忙。儿子出生了,他才赶回广州。似乎他早就想好了孩子的名字,回到广州公司后,就对同事说,他的孩子名“迪”。

2007年7月18日加注

    小睡片刻,想想答应大家的事总得办到,起来自己泡了一杯“苦丁茶”,呵呵,没人请客也得干呀。
 

扯不断,理还乱——迪生和德生的故事(二)

迪生的崛起

    说来有趣,迪生的4位创始人的名字的第一个字符都有个L,所以我暂时称他们为L1、L2、L3、L4吧。L1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任董事长;L2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在叫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是一个收音机迷,负责建厂和产品开发,当厂长;L3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自动化系,负责发展国内市场;L4也毕业于华南工学院,负责出口。

    1988年初,工厂很快建立起来了,那时,外商、港商来大陆考察、设厂、建立进出口业务的人如鲫穿梭,奔忙于广东与香港之间。有着与外商直接业务联系的中电华南五处也是占尽了风光,当他们带着外商到自己的工厂参观时,老外们(也有很多香港同胞)惊讶的嘴都快收不回去了。这些商人可是会算计的,他们看到迪生电子的年轻人既熟悉进出口业务,又会搞工厂,在当时的中国大陆可是不多的呀,对他们来说能节省多少口舌呀:“给定单,给他们加工。”有一个叫“TECMAN”的日本公司还派了几位管理人员常住工厂,监管为他们加工的产品。迪生厂的加工生产业务很快就红火起来了,各种各样的钟控收音机、微型立体声收音机、数调收录机……,贴着国外著名品牌的收音机、收录机于是从迪生电子厂通过香港转运到了欧美,也到了其他国家。

    大概1989年吧,迪生的第一款有自己自主产权的叫“CR-223”的迪桑牌收音机诞生了。为什么叫“迪桑”牌?这可是没办法的事了。因为当时珠海有一家音响企业的产品品牌叫“笛声”,所以迪生的品牌不能叫“迪生”,呵呵,谐音了,商标注册不允许。去购买,人家不卖。桑:桑梓,有意义吧;桑,谐音SONIC;桑,发音也很好啊。所以迪生电子生产的收音机品牌是“迪桑”牌。至于90年代以后有一个公司名叫“迪桑电子公司”的,那可不是生产“迪桑”牌收音机的,他们生产的收音机用的是另外一个品牌。呵呵,这里说迪生,就不说迪桑了。

    CR-223

    大家都知道,1989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本来收音机这个传统产品,由于电视机、收录机的引进正在慢慢地被人们忽视,导致产品滞销,因为这次风波,据说有些商场把库存15年的短波收音机都卖了个精光。很多名牌大厂如熊猫、春雷、红灯等,却由于早已放弃收音机产品的生产,结果让一些小厂后来居上。之后,中国收音机市场重新洗牌,算有点名气的就是迪桑、伯龙、地球牌了。

    迪生电子,经营着小小的收音机产品,但却别有特色。他们特别注意在产品质量、企业形象、用户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企业发展很稳健,这时迪生人的口号是“不是最大的,但是一流的”。迪生开创国内收音机先河的产品是“钟控收音机”。1991年底杭州24小时“西湖之声”广播节目开播时,人们以抢购佩带迪桑R-707二波段立体声收音机为荣;天津百货大楼广场几千人连夜排队购买迪桑收音机;广州和上海同时举办了“中外收音机历史回顾展”等等;后来迪桑牌737(单声道)钟控多波段收音机也算是迪生经典之作,为迪生的产品和市场开发增添了不少光彩,以至迪桑的名气排在当时几个收音机名牌之前。

    嘿嘿,不写第二天了,免得自己给自己上紧箍咒,但我会抽空写完的。

2002年2月5日 0:46:38

2007年7月12日修改
    电脑坏了几天,硬盘无缘无故不能进入,开机时只听到沙沙声,让我整天没心情,那可是记录了我几年心血的宝贝呀。科技发达了,但不能完全依赖,还得有备份才行,现在时尚克隆,看来什么都得有克隆才能有保障。呵呵,什么时候克隆一个laofan呢?至少讲故事的同时还能干点别的事情:
 laofan啊,老烦!

扯不断,理还乱——迪生和德生的故事(三)

迪生的式微

    1992年可是迪生的颠峰之年。呵呵,颠峰一到,情况不妙。但当时可不是这么想的。这一年,迪生的收音机产品达到年产141万台。那可不是简单的单波段、两波段产品呀,台台产品都是含有迪生人心血的,经过多少改进,得到好评的产品呀。500多迪生人士气高涨,情绪激昂,仿佛从这一年开始迪生将成为世界500强之一了。呵呵,当你看到经销商拿着现金到迪生来“要”货的镜头时,你会怎样想?当你看到国外大企业的头头们到迪生来参观时,你会怎样想?当你看到迪生从日本的大公司、欧美企业手中接过定单、接过合作协议时,你会怎样想?当你看到迪生挥金如土、“圈地画楼”时,你会怎样想?你能做收音机,就可以做传真机,就可以做无绳电话,就可以做卫星通讯了,呵呵,“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三年内,迪生的年销售额要达到63亿!嘿嘿,在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你知道大家是多么的兴奋吗?这一年,迪桑牌收音机为迪生公司带来了发展的势头,也为迪生公司走向式微打下了伏笔。

    这一年的春天,L2君在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展后带回来一台GRUNDIG的SAT-700,贵的吓人,但让迪生人看到了真正的收音机。原来收音机可以做得这么精致的。后来SAT-800在中国合作开发、独立生产,也就是HAM2000,是不是当时就有开发、生产这类产品的想法,我不知道,去问L2君吧。

    GRUNDIG SAT-700

    GRUNDIG SAT-800

    HAM2000

 

    1992、1993年,在热火朝天的向“大跃进”目标迈进的时候,迪生电子公司迅速膨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了几我不知道,如果工商局还有记录的话,大家可以查到的。那个时期时兴“总裁”、“总监”之类的东西,一夜之间,空降一批特种部队,几乎个个头戴“总监”、“总什么”的钢盔,他们可是久经沙场、身经百战的哟,可是一个顶百个的哟,只可惜他们不做收音机。在“大跃进”的口号下,收音机产业是什么?——“夕阳工业”。高科技时代,当你戴着“收音机工厂的头头”这顶帽子上大街,人家不斜眼看你才怪呢。反正当时在迪生做收音机的不如做电话机的、做电话机的不如做传真机的,做传真机的不如做微波通讯的、做微波通讯的不如做卫星通讯的,更高人一等的做房地产、做股票。做没做成,大家知道,总之迪桑牌收音机开始向博物馆的大门迈进了。

    迪生公司内部做收音机的那些干部、技术人员开始走的走,散的散,L3君走了,L4君也离开了,连热爱收音机的L2君(也是发烧友)也走了,不知所踪。迪生内部宣布说他去国外学习去了,但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迪生市场部的人员也开始散失,完整的市场体系逐渐分割、分离。迪生的新产品开发速度也逐渐慢了下来,最后一款还算可以接受的产品是959(多波段立体声)和969(多波段单声道)。再以后就是在《故事会》杂志上介绍的606小飞碟、数调机777了,但都没有批量生产。迪生公司在那几年里频繁地进行大规模内部机构调整,期望开展第二次创业,夺回往日的荣耀。更有趣的是,后期迪生电子的主持人也叫L,姑且称L5吧。维持迪生电子厂寿命的业务也仅仅是做一些三洋的收录机的加工,自己的收音机产品慢慢地从生产线上撤了下去。

    1995年以后,迪生收音机的名声逐渐逐渐淡了下去,不过由于前期的发展与市场上良好的产品质量形象的延续,迪桑牌收音机还能继续在市面销售,对迪生来说,这也是非常幸运的。

    收音机简不简单?简单。收音机容不容易做?容易。收音机有没有高科技含量?没有。如果这样回答,我相信发烧友们的臭鸡蛋会把你活埋了。可迪生没有了发烧友,所以也没有臭鸡蛋。热爱收音机的L2君走了,去找臭鸡蛋去了。但后来他没有回来扔臭鸡蛋,真是可惜。据说去国外找臭鸡蛋了,找没找到呢?请看德生的故事。

2002年2月7日 11:30:43

2007年7月12日修改
这几天翻看“迪生与德生的故事”,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心里酸酸的。网友们给予了这么好的评价,是我所始料不及的。当然,迪生的故事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当事人与旁观者所处的立场不同,说出来的故事也有不同。我尽量用一些现象来说明,呵呵,也少不了感情色彩哦,否则干巴巴的。
扯不断,理还乱

——迪生和德生的故事(四)

迪生结束了

 

2002年开年,迪生电子厂的大门终于关上了。一代收音机名牌就这样结束了他的历史使命。迪生的用户们只能在记忆中回想当年的美好时光了。一切的光荣和荣耀,以及他成功与失败的得与失只能留待后人去评说了。

(□□□□□□□□□□□□□□□□□□□□□□□□□□□□□□□□ 以下略去3500字,这一篇就算4千字吧,呵呵。)

我之所以还愿意将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是因为那其中有我的快乐与痛苦,有我的奋斗与努力。

天不遂人愿,人能奈何哉!

2002-2-8 11:30:01

2007年7月14日修改

这是我搜索到的关于“迪生”的消息,也算是补遗吧:

关于公司名称及地址变更的通知 2007.02.06
                  董事会决议
    公司董事会于2006年6月16日在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董事会,会议参加成员,人数,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符合本公司合同,章程的规定。
    出席本次董事会的董事一致表决通过以下决议:

1、公司名称变更
    同意公司名称由“广州迪生鸟取三洋电机有限公司”变更为“鸟取三洋电机(广州)有限公司”

2、地址变更
    同意公司地址由“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工业区埔南路10号”变更为“广州市黄埔区兴达路3号”

    以上决议报原审批部门批准,登记机关变更登记。从2007年03月01日起正式生效。

http://www.sanyogz.com.cn/Release/review.asp?id=104

 扯不断,理还乱
--迪生和德生的故事(五)

德生的故事(1)

  "德生"这个名字的由来很简单。1992年离开迪生的L3去了香港开公司做买卖。在香港注册一间公司的费用很便宜,便有人专门做公司注册生意,一口气起几百个名字注册几百家公司,然后卖给需要的人,方便他人也便利自己。L3为了取个与迪生比较相近的名字,于是到香港专门做注册的公司买了个现成的公司名,就叫"德生"。这一段是我听说的,没有向创办人求证,因此而对人说"那是laofan说的",我可担当不起呀。呵呵,当然,看了这个故事后你也去做这种公司注册生意,挣了钱要请laofan吃饭哦。后来L3又回到广州,"德生"这个名字在广州注册,那就是自然的事了。
  为什么又将英文名定为"TECSUN"呢?我理解是:TEC=TECHNOLOGY;SUN很容易理解,这两者加在一起,理解起来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至于说和迪生的名字很象,有什么办法呢,创业者是一拨人。
  1993年12月,视收音机为命的L2也离开了迪生,没人知道他的下落,迪生公司对内对外都说L2出国留学去了。直到1994年底,深圳突然冒出一个也是做收音机的键迪公司,才有传说与L2有关。当键迪所生产的R698短波收音机大行其市时,还是没人见到L2的踪影。后来又听说L2因为键迪公司有人把698改个型号叫R908卖给了迪生,做起OEM生意了,这种短视行为又让L2对键迪的前景深感不安,就又不见了L2的踪影。(* 备注)
  1995年10月,《读者》杂志上,第一次出现了德生收音机的广告,大家终于了解到L2的下落:原来L2离开键迪后,到了老搭档L3的德生公司,并在L3的帮助下,回到了东莞,又找到当年一起筹办迪生厂的Q君,还有原来的老部下H君,同时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1994年12月,东莞市德生通用电器制造公司诞生了。
  东莞德生电器公司的奋斗目标很简单,就挂在工程部的墙上:"专业专心,制造中国最好的收音机!";
  在东莞德生电器公司内,通往车间的走道墙上,记录了德生的工作精神:"精益求精,不断改善,永无止境地追求高品质!"
  在办公室的门口,"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赫赫醒目,这是德生人的工作作风。
  所有当初的一切,至今还留在那里。
  德生建厂后,第一个客户是为广东电台教育台生产FM/SCA专用接收机,以"德生"牌命名的收音机在国内正式面世是在1995年10月,第一款面市的产品就是R909……

  1995年9月后,很多先后离开迪生的干部、技术人员、员工陆续又聚集到了德生。现在德生副总以上的干部,都来自迪生。总经办主任、品管部、工程部和制造部经理,1988年在迪生工厂工作时,是同一条生产线上的员工。德生现在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的代理商,全都是原广州迪生在各地的办事处干部,不得已离开迪生后在当地以做电器贸易谋生,德生面市后,很快都成为德生的代理商。
  说了这么多,千万别以为德生很封闭。1996年9月后,曾在深圳赛格工作过的M君和Z君,也加盟德生,并一度主管德生的总工办工作。还有很多生产和技术骨干都是来自其它的收音机厂。
  这群设计过收音机、生产过收音机、卖过收音机人聚在一起,德生的收音机事业就这样快速起步了!
  "有德自然生",大家后来都这么解释"德生",这体现了一种理念,一种企业精神,一种为人处世的哲理。是不是这样,就看德生是不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了。
 

扯不断,理还乱 ——迪生和德生的故事(六)


德生的故事(2)

德生在不同时期推出的主要产品如下:
  1995年推出了R-808/R-909/R-909A等短波收音机;
  1996年推出了R-1010A/R-1012/R-1212A等短波收音机以及PL-737--普及型数字调谐收音机;
  1997年推出了R-9700--大规模普及、应用二次变频接收技术和R-818--大规模普及普通收音机的数码频率显示技术;
  1998年推出了PL-757--进一步提高国产数字调谐收音机的水平,并大量被OEM出口到欧美各国;
  1999年推出了R-9701及PL-737的改进型PL-747;
  2000年,HAM-2000--首次进行跨国联合开发、生产出至今功能最齐备的国产广播与通讯接收机产品。
  快8年了,德生人为了造好收音机,确实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啊。
  还是这些人,上述的一切,为什么在原来的迪生(或者其它公司)做不到呢?最简单的理由:当头的和主要干部热爱广播或不热爱广播!
  从1995年9月起,德生在杂志上铺天盖地地做收音机的广告,让人们再次感觉到广播的存在,收音机还是广大百姓手中的重要消费类电子产品!

        1995年10月《读者》杂志,这是德生电器公司第一份杂志广告.
  小有"名气"后的德生,不仅只造收音机,还热心于普及推广广播文化。在"村村通广播"活动中、在青藏高原、新疆、广西等边关、在北极科考的"雪龙"号上、南极中国长城站、中山站……到处都留下了德生人的足迹或德生收音机的踪影。
  德生也加入了公益事业的行列,参与了"保护母亲河·兴建读者林"活动;与甘肃、青海电台联合在贫困地区赠建卫星调频差转台;多次组团慰问驻守边关部队,向部队赠送收音机;连续5年在学生用户、连续3年在教师用户中开展"听广播·学外语"奖学活动,在提高大中学生的外语能力,培养新世纪人才,迎接未来挑战等方面,或多或少作了一些贡献。
  也可以这么说,为中国的广播和收音机事业做出了贡献,也是德生存在和成长的理由之一。
  说了这么多,为德生吹的多了一点,但我并不否认迪生的成绩。迪生培养了一大批开发人员、生产管理人员,至今他们还在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着,奋斗着。当然,也有很多迪生原来的干部和员工现在在德生,他们与迪生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时德生的干部在开会时还时常口误,将德生说成迪生。有时我们开会时都不知道是在讨论德生的事还是讨论迪生的事,常常相视哑然。有时德生的代理商从各地回来,电话中常常也说回迪生开会。其实,德生有很多做法都带有迪生的影子:产品质量、市场推广、用户服务等等。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公司宣传方面有很大差异。你知道吗,德生公司从建厂后将近五年时间,公司门口连一块牌子都没有,后来为了方便外商,才不得不做了一块。你知道吗,恶霸领导将近七年时间没有办公室,总是在工程部、市场部、客户、收音机陈列室里转悠--嘘,这绝对是秘密,恶霸领导要是知道我对别人这样宣传他,laofan肯定吃不了兜着走。
  迪生,德生,都是收音机惹的祸。
  迪生,德生,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收音机制造领域小有名气的生产企业,一个衰了,一个兴了。有多少值得我们去回味、去思考、去总结的东西啊。
  如果德生在今后的经营中能够借鉴迪生的经验,站在迪生的肩膀上去攀登另外一个高峰,那对中国的广播、收音机事业来说也是一大幸事。
  …………
  呵呵,扯不断,理还乱。


● * 备注:迪生R-908就是laofan经手的,从那边买过来,再用迪桑牌卖出去,为迪生收音机生命的延续起了一定的作用。嘿嘿,夸夸自己 ^_^ 。
● 求证一:迪生第一款自己的产品应该是CR-226--中波、短波钟控收音机;CR-223几乎是同时出产的。这一点还有待考证。
● 求证二:恶霸领导对我说,L2当年带回来的不是GRUNDIG SAT-700,而是PHILIPS D2999。
● 求证三:迪生777是与别人合作开发的,只进行了试产,未批量生产。
● 求证四:迪生公司(所有)人数最多的时候是1994年,近800人。
● 求证五:迪生R-3000是后来雷登PR-218的前身,当时还没有雷登牌在国内销售,那个工厂的产品只有出口。迪生在1992年OEM过来以R3000的型号在国内销售。呵呵,说明书是laofan写的。
● 说明:迪生电子厂原厂址在东莞黄旗山下,1994年5月搬到东莞下桥管理区。呵呵,是laofan主持搬迁的。德生公司与工厂地址与迪生原厂址很近,约800米距离。

扯不断,理还乱——迪生和德生的故事(七)

关于laofan

  laofan,其实还不算太老,但决不能算年轻。我之所以可以和大家讲迪生与德生的故事,当然是有一定的渊源的。
  laofan,1984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二七通讯工厂工作了4年。1988年只身南下,在迪生电子厂旁边的一间中外合资企业工作,亲眼看到了迪生建厂、生产。1989年初加入迪生,1994年转去做进出口业务。1997年初加入德生。
  迪生的兴衰我是见到了,经历过了,体会到了,也曾经努力过,拼搏过,也可以说是见证人之一吧。
  德生的成长我们正在体验,未来之路还要靠我们去努力开创。

  呵呵,喝杯咖啡吧,味道好极了。
  如果哪位可以为此文增加一点见证、花絮的话,laofan请客。

◆ 全文完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