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360发布iPad浏览器 迎来了凉爽的好天气 »

美国是一个“轮子上”的国家

分类: 杂谈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1年8月18日

  长城网8月18日讯(张社旗)在美国,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汽车,可以说离开汽车,寸步难行。在休斯敦这样公共交通设施不够健全的大城市,人们出行主要靠私家车。在这里,几乎没有自行车,即使有,也是用来锻炼身体的。休斯敦没有地铁或轻轨,公共汽车和公交线路都很少,出租汽车更难觅踪影(用出租车要事先预订,现场拦车几乎不可能)。美国人爱车,收藏老爷车,已是美国汽车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美国人爱收藏一切古旧东西。美国人的老爷车平时是舍不得开的,尽量减少行车路数,只在偶尔心情好天气好才出来兜个风,再就是老爷车展上闪亮登场秀一下.拥有老爷车的,不是有钱人,当然,有钱什么买不来,何况个老爷车!有老爷车的人绝对是车迷。

  美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

  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汽车展览始于1900年11月,在纽约市当时的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从历次汽车展览可以看出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也可以看出美国汽车工业汽车造型及功能的发展。

  19世纪末,美国的经济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工业生产开始处于世界前列,它的钢铁和石油化工等工业的发展为汽车工业的创造了条件。1908年,福特汽车推出了著名的T型车,这种售价不足500美元,后降到300美元的汽车,只有当时同类汽车价格的1/4甚至1/10,美国一个普通工人用一年工资就可以购买到。福特的T型车战略使汽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众交通工具。1913年,福特公司首先在生产中使用流水线装配汽车,这给汽车工业带来革命性变化,美国随即出现了普及汽车的高潮。

  第一阶段:1900年-1915年。1893年亨利・福特发明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后7年,汽车开始大量生产,人们进入汽车时代。奥尔兹莫比汽车公司成立于1887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制造厂商。该公司于1903年生产的Doctor Coupe是单汽缸引擎汽车,也是该公司第一批大量生产的汽车,1903年共约生产了4000辆。1909年福特汽车公司生产的福特T型汽车为汽车制造开创了新纪元,可以说是20世纪美国甚至是全世界让汽车成为大众交通工具的先驱,因为它是世界第一条生产线上装配而成的汽车。当时的媒体一致推选福特T型汽车为20世纪最重要的汽车发明。福特采用大量生产方式,改善T型汽车,同时降低价格,也因此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1908年,当今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厂商通用汽车公司成立。在这两大汽车公司的耕耘下,汽车性能益发精进,销售量蒸蒸日上,1916美国汽车销量首度突破100万辆,1920年再度建立超越200万辆的新里程碑。

 


福特T型车。

  第二阶段:1916年-1929年。汽车制造在这个时期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中等阶层拥有汽车,而汽车的造型已经成为汽车制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通用汽车公司更率先成立艺术与色彩生产部门。在这个时期,富有人家流行汽车车身定做,即先购买某种汽车的机械部件,然后再另外设计定做车身。虽然许多被视为经典的汽车外观都是这个时期的产物,但车身定做其实是费钱而不实际的。成立于1902年的凯迪拉克汽车公司一向以机械部件优良著称。公司曾经有过把3辆汽车拆开,将机械零部件整个打散,再重新混合组合成3辆汽车的记录。这项创举,旨在强调凯迪拉克的零部件的标准化及一致性。另外,当时声望极高的高级汽车制造厂商Pierce Arrow汽车公司从1901年至1938年在纽约上州水牛城生产汽车,公司早期即采用铝合金车身并配备有动力刹车。这个时期,美国汽车工业为适合消费者需求已经能够生产8缸引擎跑车,时速可达到115英里。1925年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厂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成立。在美国经济大萧条前夕的1929年,美国汽车销量冲破500万辆。

  汽车工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与之配套的车库也在花样翻新。在美国,车库从最初的车马同库发展到单体车库,再到联结式车库。无论在格局、材料、大小等方面都在不断地变换着花样。

  汽车曾与马儿“同槽共养”  

  19世纪到20世纪初,人们在建房屋时并没有想到建车库。所以当汽车开始进入家庭之后,如何存放它们就成了大问题。自然而然地一些人就把他们的汽车放到马车房里,因为汽车本来就是可以“自动行走的马车”嘛。

  刚开始有钱人买汽车只是图个新鲜,由于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原因,汽车的实用性并不如马车。于是就出现了汽车和马儿“同槽共养”的现象。可这样一来,他们的汽车就总带有一股马粪的臭味儿。汽车带着马粪的臭味儿可不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事情。您想一开始能买得起汽车的人大多是上流社会的有钱人,叫他们开着崭新的、带着马粪臭味的汽车去接客户,会亲友,那不是一桩要命的事吗?于是,某一建筑师在1912年就设计出一种新型的“马车房”,专门为存放汽车之用,这样我们所知的车库就诞生了。

 

  这种车库叫“分离式车库”,因为它们通常距房子都有少则数米,多则数十米的距离。它们看起来就像通常的马车房,但空间会小一些,因为车主既不用在里头养马,而且每家又只有一辆车。这些很像马车房的早期车库大都是单车车库。也有人把它建得大些,除放汽车外,还可存放一些工具。

  如今在一些老的社区,我们还可以看到这类车库。乍一看,有点怪怪的。若有人问起是何道理,其实什么道理都没有,只因为建筑师们最初在设计车库时满脑子还想着马车房。有谁愿把臭气熏天的马车房建在贴近自己的客厅或卧室的地方呢?用今天市场学的术语说,是为了避免负面联想。

  其实,美国早期的有车阶层和我国早些年的有车族的用车习惯也差不太多。一辆车,接客户,送亲友,周末带着岳父母、小姨子兜风是免不了的。再加上那时的路况又不好,这一辆车集轿车、越野车、面包车、卡车之功能于一身,是名副其实的多功能车MPV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汽车才算是普及到普通人的家庭。1940年,美国平均每4.8人拥有一辆汽车,所以基本上是每家一辆车。而到了1970年,每2.3人就拥有一部车,也就是说基本上是每家两辆车。有的家庭则拥有三辆甚至四辆汽车。在过去的40年里,美国社会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家庭人口越来越少,房子却越建越大,而车库也越来越多。

  美国的交通很达  

  全美国2亿多人每天平均一个半小时时间在汽车里。美国地大人少经济发达,一般的人都喜欢住在偏离市中心的郊外带有花园的大房子里,每天上班,打开房子的车库门,沿着高速公路驾车直接到公司门口。除了居住环境,发达的公路系统,发达的汽车工业,相对便宜的汽油价格,和相对高收入,让美国人的生活离不开汽车。加利福尼亚州,人口约1300万,而拥有车辆总数约为2000万辆,即达到驾龄的居民人均拥有1.5至2部汽车。这样的国情必然使得人们的生活与汽车息息相关。汽车在美国加州,就如自行车在中国广西一样普遍和普及。

  在美国,行人有先行权,行人是指步行的人或者使用以人力为动力的交通工具,如穿溜冰鞋、踩滑板行走的人,行人的定义包括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但骑自行车的人除外。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行人有先行权,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事故处理和责任赔偿认定方面,简单地偏向行人。

  美国也是一个万税的国家,在美国购买车子必须付税,汽车的购置税是按购车人身份证所在州的税率征收的,而不是购车地点。我现在开的车子Avalon(TOYOTA牌子里最高级的)买的时候3万2千多,天窗皮椅音响,加上我居住地税金7.75%,过户等费用1000元左右,全部一共花了3.5万。而同样的车子在中国大陆可能要35万人民币。一两本田雅阁2。4在中国要20万人民币,但在美国大约2万―2.3人民币,但同一个牌子,也许销往美国的和中国的质量也不一样。

  美国的汽价  

 

  美国人离不开车子,开车就离不开汽油。汽油也是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美国的汽油:美国加油站的汽油分三个等级,分别是普通、加强和超级。汽油容量用加仑计算。(一加仑大概等于3.7854升)相对美国人的工资来说,汽油价格不贵。比如,南加州加油站近日的价格大概是:普通级每加仑2美元50美分,加强级2美元80美分一加仑,超级则是2美元99美分。

  公路收费少 存车多免费

  在休斯敦,多数公路(高速路和快速路)可以免费通行,只有“三环”路等四五条(段)高速路收取通行费。我曾实测“三环”路的收费标准,交1美元可以行驶2.5英里(约4公里)。据说美国全境的公路只有极个别路段收过路、过桥费,且收费标准较低。儿子曾由休斯敦驱车到纽约,全程只交十几美元过路、过桥费。我们租车自驾,游遍南加州,儿媳的姐夫开着自家车,带我们沿高速公路行驶,从洛杉矶到拉斯维加斯往返近700公里,都没有遇到收费站。

 


美国五十年代的汽车。

  至于存车费,休斯敦全市几乎免收,仅在个别旅游场所有收费存车场或投币式存车位。即使是收费存车场,也仅规定周末(周六或周日)或某些时段才收费。我们自驾车出游时,存车费交得最多的一次是在圣安东尼奥参观ALAMO战争遗址和游览市中心时,在存车场存车9小时,交费5美元。在休斯敦机场,头70分钟存车免费;超过70分钟短期存车,收费1美元;存车一昼夜收7美元。在离机场不到3公里的一处存车场,存车一昼夜只收3.95美元,还能享受由存车位到机场之间的免费接送服务。儿媳告诉我,她每次出差乘飞机,都是从家里开自家车来机场,将车存在机场,回来时再由机场开车回家。公司不仅报销存车费,而且付给每英里0.6美元的用油和车辆折旧补助。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