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百科之家——
« 美丽的青岛栈桥海滨揭秘中国标准动车组 »

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进行世界最高速度交会试验:时速420公里交会

分类: 科技 发布: 文鱼 浏览: 日期: 2016年7月15日

   中青在线北京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伟)今天上午11时20分,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均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民权县境内成功进行交会试验。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

  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负责人、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表示,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国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能力。“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周黎说。

  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是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重要部署,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铁路技术装备自主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周黎介绍说,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一是为了加强高速铁路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使中国高铁技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二是统一标准,降低成本的需要。针对不同型号的动车组,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三是适应环境,全面兼容的需要。“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的需要,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这也是中国标准动车组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周黎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也取得长足进步。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为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2013年12月完成总体技术条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6月完成两列动车组组装、调试并下线。

  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成功下线以来,2015年7月,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行试验基地,开展时速160公里及以下型式试验。同年9月至2016年5月,在大同至西安高铁原平至太原高速综合试验段,开展型式试验和运用考核。今年5月,在郑徐高铁开展运用考核。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从时速200公里逐级提速至时速420公里,并完成高速重联和交会试验。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成员、铁科院首席研究员陆阳介绍说,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研制,遵循了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在方便运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具有创新性、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动车组整体性能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系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陆阳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标准动车组综合试验组成员、铁科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称,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上进行的综合试验,成功获取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能耗数据、振动噪声特性,“将为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为深化我国高速铁路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空气动力学等理论研究和高速铁路核心技术攻关、运营管理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Copyright 2010-2011 Baikezhijia.com Some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6009846-1号